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2013年会议纪要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16

2013年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于1268日在南宁广西民族大学隆重召开。大会包括教育部外指委法语分指委会、中国法语教学研讨会、“中法建交与法语教学”学术研讨会、第六届“卡西欧杯”法语演讲决赛及第四届青年教师培训五项内容。这次会议盛况空前,汇集来自全国100多个高校300多位法语界专家及中青年教师。我院法语系马利红副教授、张琰博士出席此次会议。 

          6日上午,开幕式在广西民族大学科技楼报告厅举行。广西民族大学黄世喆校长、外国语学院韦树关院长首先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致欢迎词;接着,中国法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曹德明教授发表讲话,介绍过去一年教育部高校外指委法语分指委所做的工作和对未来一年工作的规划;最后,研究会秘书长王文新教授宣布新晋入会理事单位和理事成员。我院法语系获准成为研究会理事单位,马利红副教授成为研究会理事。

6日下午,三个分会场分别围绕法语教学展开主题论坛。张琰博士作了题为《一个新任教师对法语基础教学的几点思考》的发言,从基础阶段法语语音教学的实践和策略出发,提出了颇为新颖独特的教学理念,赢得与会同行的高度认同。78日大会日程以青年教师培训为主。本次大会邀请来自内地及台湾法语界的教学名师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曹德明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徐真华教授、广西民族大学的杨令飞教授、台湾中央大学的许凌凌教授等为青年教师进行培训。张琰博士参加了本次培训并顺利结业。

会议期间,我院参会教师与其他各院校的同行学者就法语专业建设、课程设置、专业法语教学、法语名师延聘等问题进行了积极、深入的交流,并获得教指委与会专家详细的指点和大力的支持。

                                                                   

                                                                                                                                   法语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