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专门用途英语在亚洲”国际研讨会纪要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02

 

2011102123日,“第三届专门用途英语在亚洲国际研讨会”在西安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此次会议旨在推动亚洲地区从事专门用途英语教学和研究的教师与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并推动本领域教学与研究的发展。会议的主题是全球化语境下专门用途英语的教学与研究。会议议题具体包括专门用途英语理论发展及应用、基于语料库的专门用途英语教学与研究、专门用途与英语课程设计与教学法、专门用途英语的测试与评估、专门用途英语的多模态研究、专门用途英语与职业发展等。
会议特邀主题演讲人有美国密歇根大学语言学教授John Swales、香港城市大学应用语言学教授John Flowerdew和香港城市大学应用语言学教授及亚太地区专门用途语言及专业交流研究会主席Vijay K. Bhatia、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语教育教授及国际ESP期刊主编Brian Paltridge、日本早稻田大学的英语教育教授Lawrence Anthony、复旦大学应用语言学教授蔡基刚等。
VK. Bhatia教授为大会做首场报告,其题目为“ESP研究和行业实践中的方法限制”。他从切身经验出发,以法律活动中的仲裁实践为例,与大家分享了ESP研究中数据获取过程中遇到的麻烦和困扰,并提出了若干行之有效的数据采集方法,为大家从事ESP研究提供借鉴。
Flowerdew教授的报告题目为“英文学术论文的撰写及发表”。他指出,英语作为国际化的强势语言,在学术研究和学术论文发表方面越发显示出无可替代的地位。但是,对于以英语为二语或外语的研究者,如何在国际学术刊物上顺畅地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日益成为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Flowerdew教授把学术论文发表的英语命名为ERPP (English for Research Publication Purposes),对其语言特征进行分析和研究,同时为大家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研究成果提出若干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学术英语研究创始人之一,密西根大学的Swales教授以语料库为基础分析学术英语语篇的行文措辞特征,并对培养和提升论文撰写者的具体学科的语篇意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与境外学者相比,国内专家的报告非常务实。复旦大学蔡基刚教授的报告题为“ESP在中国大学的可接受性和可行性分析”,对ESP在国内大学公共英语教学中是否可以接受以及是否可行进行分析和论证,提出ESP教学的基本思路,对如何避免把ESP处理成EGP+行业词汇的困境抒发见解,令人深思。
论文在大会主旨发言的同时,还围绕语料库在专用英语研究的运用、学术论文撰写、体裁的混杂性等主题组织若干个研习班,分别由John SwalesVijay BhatiaLawrence AnthonyBrian PaltridgeWinnie Cheng主持。此外,参会人员分成六个小组对专用英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地区、日本以及东南亚的一百多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