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英语教学部召开教学改革专题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1-10-25

630日~71日,大学英语教学部召开教学改革专题会议,会议由部主任胡慕辉主持,外国语学院王琢、宫齐副院长,教科办主任陈林出席会议并分别作了讲话,大英部教师参加了会议。

2011712151056944.jpg

 

上,王琢副院长首先充分肯定大英部教师在教学中做出的努力,他指出,大英部教学任务繁重,还要兼顾科研,大英部教师都毫无怨言任劳任怨完成繁重教学任务, 没出任何差错,做出令人满意成绩。他希望教师们在教学改革方面能够集思广益,开拓改革思路,在研究生教学方面有所创新,探讨自设研究生专业的可行性。

宫齐副院长就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专题谈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一、基础改革(教材改革、教材库、试题库建设等);

二、教学教法改革;

三、教师个人定位;

四、精品课程建设;

五、教学相关活动;

六、充分发挥学院外籍教师的作用(请外教做专题讲座,与外教合作搞科研)等。

他要求每位教师都要认真思考教学改革怎么改、如 何发扬光大、改革内容和今后改革方向等问题。他还提到,外研社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翻译平台和一些翻译项目,希望教师积极利用。最后,他祝愿大英部教师的创 新之树和教学科研之树长青。教科办主任陈林对期末考试工作提出要求,希望大家做好期末考试相关工作。

之后,大英部副主任李斯平和王东分别对各自分管的外招生和内招生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李斯平副主任首先表扬了从事外招生教学的教师在教学工作中任劳任怨,克服困难赴珠海上课,从未提出任何特殊要求,所表现出来的工作精神令人钦佩。然后,他简要回顾了外招生教学改革的发展进程,他提到,从1996年至今外招生教学已经走过了15年的岁月,从自编教材到现在的商务英语教学,现在是出成果的时候了。他希望大家踊跃参与目前正在进行的自编教材辅导书建设,积极申报教务处外招生教材和教改项目,为今后外招生教学改革的发展做好铺垫。

此外,他还谈到外招生教学工作中的一些困惑,希望学校能够给予多些关注。王东副主任简单介绍了内招生教学改革情况,内招生教学改革经历了从最初重视听说训练采用大小班上课模式到分普通班和高级班教学模式的发展过程。目前普通班和高级班教学模式已经实行了将近6年,已日趋完善。实践证明该教学模式充分体现因材施教原则,受到学生好评。在肯定成绩同时,他也指出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有:排课问题,由于内招生人数多,课排好后,有教师要求调动,给排课造成一些困难;有些教师上课放电影,学生有意见;有些教师请假太随意;试卷收集问题;整理试卷问题等。他要求教师从大局出发,课排好后,不是特殊原因不要随意调动;上课播放电影要根据教材主题的需要播放片段,尽量不要播放电影。最后,胡慕辉主任做会议总结,她感谢学院领导对大英部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全体教师对大英部工作所做出的努力。她提出今后将定期召开教学改革专题会议,集思广益,创新思路,促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不断向前发展。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她再次强调,今后课堂教学尽量不要播放电影,不能照本宣科,要多动脑筋,活跃课堂教学,让学生感到课堂上学有所获。

会后,教师们就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专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为期两天的教学改革专题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