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启新程 笃行实干谋新篇——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9

   31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石牌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传达中央、省委及学校近期重要会议精神,部署学院2024年重点工作。学院院长蒲若茜、党委书记陈文举、副院长汤琼、王进、朱红强及全院140余名教职工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陈文举主持。



   蒲若茜院长结合学院当前及未来发展,对学院领导班子五年任期目标责任进行了详细解读。她从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人事和人才引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目标和措施,为学院未来五年的发展理清思路、擘画路径。她表示,站在新的起点,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视察广东及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紧扣学校办学方针和宗旨,按照“以学科建设为重点、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为中心、国际化为助推器、机制建设为保障”的发展思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国家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等,开展跨学科、跨语种、跨方向的团队合作研究。希望全院教职工戮力同心,积极应对高校外语教育发展的新挑战,在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国际课程建设等方面实现突破,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形成特色,力争成为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外国语学院。


(蒲若茜院长作班子五年任期目标解读)



   陈文举书记传达了全国两会、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及林如鹏书记、邢锋校长在学校新学期中层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对新学期学院党委重点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他表示,学院党委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政治引领、保障安全、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基本原则,秉持“党建+业务”“双融双促”的理念,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着力推进党建与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融合发展,确保意识形态、师德师风、师生及学院安全,团结凝聚全院师生实现学院新发展,奋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做出暨南外院贡献。


(党委书记陈文举作新学期工作部署)



   朱红强副院长作新学期本科教学工作报告。他围绕“回顾”“背景”“展望”三个关键词,从本科培养方案修订、重构教学内容、创新教学策略和方法等方面提出了“四位一体”联动机制的教学工作总体思路。他表示,外国语学院将锚定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目标,锁定本科数字教育教学改革建设,调动教师教学研究能动性,积极探索外语高等教育“新质生产力”,建设新型外语教学共同体,为全方面培养高质量外语人才注入强大动能。


(朱红强副院长作本科教学工作报告)



   王进副院长作新学期科研和研究生培养工作报告。他回顾了2023年学院研究生建设、科研成果等各项业绩指标,对学位点/博士点建设、团队/平台建设、高层次项目申报、高水平成果及奖项培育等工作进行部署和动员。他表示,学院将加大力度营造积极的学术氛围,推进实施教师“传帮带”梯队建设,加强项目申报及辅导,推动有组织科研与自由探索有机结合。希望广大同事们立足学术前沿问题,开展跨学科研究,提高科研创新水平,争取在各类别高层次项目上实现新突破。


(王进副院长作研究生及科研工作报告)



   汤琼副院长作新学期外事工作报告。她总结回顾了2023年学院在国际交流与外事工作、实验室建设、学科竞赛组织等方面的成绩,阐述了推进国际课程中心建设、拓展对外合作项目等方面的计划和进展。她表示,学院将不断优化外教师资结构,进一步推进海外合作办学与联合培养,建设好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不断强化师生国际化意识,切实提升外国语学院的国际化水平,助力学院整体发展迈上新台阶。


(汤琼副院长作外事工作报告)



   外国语学院将发扬勇立潮头的精气神,团结一心,奋勇争先,为外语学科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外院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