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 我院蒲若茜教授、李莉薇教授荣获广东省第十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05


  近日,第十届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拟获奖成果名单公布,我院蒲若茜教授、李莉薇教授的科研成果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三等奖。获奖成果情况如下:



  专著《亚裔美国文学批评范式与理论关键词研究》是蒲若茜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结题成果,是国内第一部系统性研究亚裔美国文学批评范式与理论关键词的专著。专著以亚裔美国文学批评的五大批评范式(族裔身份批评范式、文化身份批评范式、心理批评范式、女性主义批评范式、流散批评范式)为纲,以不同批评范式下的理论关键词为“结点”去组织内容,考、论结合,在历时性的梳理中展开文学文本与批评文本、与历史语境及社会思潮的对话,被学界称为亚裔美国文学批评的“理论简史”。著作厘清了亚裔美国文学的若干批评范式和基本理论范畴,并对关键词的起源、发展和运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体现出很强的学科史意识,建构了亚裔美国文学研究的核心话语体系,为亚裔美国文学研究者提供了理论遵循。


  论文《从昆剧〈思凡〉到新舞踊剧〈思凡〉-梅兰芳访日公演对日本现代戏剧的影响》是李莉薇教授为纪念梅兰芳首次访日公演100周年而写的专文,发表于《文艺研究》(2020年第12期)。文章根据第一手历史文献和近代中日戏剧交流的史实,详细介绍了《思凡》由一出古老的昆剧折子戏演变成日本新舞踊运动代表作的经过;文章还深入阐释了中日戏剧家在各自的文化土壤中对“何谓现代性”“如何现代性”等问题进行思考与探索的艺术表达。该研究对于中华文化的海外传播、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具有启示意义。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由广东省人民政府设立,旨在奖励我省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做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充分调动和发展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开展科学研究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我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该奖项每两年评审一次,是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政府奖。


  此次获奖展现了我院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领域的科研实力。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有组织的科研工作,加大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力度,夯实学术基础、提升科研水平,为高水平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