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日语系调研座谈会

来源:外国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3

  1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日语系调研座谈会在第二文科楼207会议室召开,院长蒲若茜、党委书记陈文举、副院长朱红强、办公室主任陈俏君及18位日语系教师参会。



  陈文举书记指出,召开座谈会旨在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增进了解,倾听老师们在工作和生活上的诉求,及时回应,共商学科发展大计。与会教师踊跃发言,围绕教学与科研上的问题、学科发展的挑战与机遇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老师们提到了日语方向受限于平台,学术发表难度大等共性问题。除此之外,还提到教学与科研的平衡、科研团队组建、港澳台侨学生培养、翻译硕士培养、与日本学院合作培养学生等方面问题。


  针对日语人才培养,部分教师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建议大家在课堂外多下功夫,加强对学生日常生活、心理、情绪等方面的了解,增进与同学之间的交流,帮助学生成长;培育良好班风,形成有凝聚力的团体,发挥榜样及引领作用;老师之间多进行学术交流,形成合力,共同发展。




  蒲若茜院长分享了自己在职读博期间的经历,回顾了自己如何平衡好教学、科研与家庭的策略,强调不仅面上要重视,还要讲方法,每一分付出都一定会有回报。同时指出,在科研方面,老师们应该主动去靠近学科,日语专业的发展可拓展领域,结合日本学研究、东亚研究来开展,区域国别研究还有广阔的空间值得去探索。她鼓励老师们大胆进行跨专业的交叉研究,多跟相关领域的学者交流、碰撞。在学术共同体、发表平台的建设方面,学院将在质量上进行把关和推动。


  她表示,日本学院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今后将利用这个平台推进日语系师生的国际交流、访学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跨文化交流的机会,同时推动日语系教学形式的创新。


  针对多位老师提出的港澳台侨学生培养问题,陈文举书记回顾暨南大学的办学历史特别是1996年进入211工程建设高校、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发展历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时的殷殷嘱托,阐述了暨南大学所肩负的独特使命以及对港澳台侨人才培养的要求,勉励广大教师踔厉奋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擦亮百年侨校金字招牌。


  朱红强副院长充分肯定日语系的工作,指出日语系无论是课堂教学还是教学改革,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希望日语系发挥优势,争取在专业建设、教学改革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日语系主任陈凤川表示,全系老师会继续努力,在学院支持下,将日语系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教师发展推上新台阶,为学院和学校的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