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生“暨”】珍惜伟大时代 不负青春年华——赵雯院长为研究生新生讲授“院长第一课”

来源:外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1-09-06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和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以及中小学党组织书记、校长上第一堂思政课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学校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方案的要求,96日下午,学院院长赵雯教授在番禺校区恒大楼N201为我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讲授“院长第一课”。



赵雯院长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暨南大学的校名出处、办校的历史沿革,以及外国语学院的变迁与发展。赵院长指出,作为暨大外语人,我们要牢记 “擦亮暨南金字招牌,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使命,真正做到“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

为了让同学们更准确地理解学院所研究的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赵雯院长就学院专业设置,向大家作了详尽的解释与说明。她指出,外国语言文学由“人文学科”向“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转变,“新文科”背景下外国语言文学以语言、文学为主体,向翻译学、国别和区域研究、跨文化研究等领域拓展;随后又结合我院研究生专业设置,向同学们分别介绍了语言学、文学、翻译学以及比较文学的研究方向与研究方法。

面对研究生新同学,赵雯院长提出了一些期望:希望大家在研究生生涯的开始,就能够明确目标,制定计划,打好知识基础,专注学术研究,尤其要加强汉语写作水平,这样才能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才能更好地为中西方优秀文化的译介工作作出贡献。


最后,赵雯院长还给同学们送上了寄语:

勤思敏学,学会发问,合作学习,取长补短

设定目标,持之以恒,健康身心,快乐学习

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院长的期望与寄语,能够在研究生这段新征程上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牢记外语人的使命,运用世界语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