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初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细则(内招生)

来源:外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16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初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旨在激励广大在校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创新、全面发展。做好这项工作对于深化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推动高等教育改革意义重大。

推免工作分为“推荐”和“接收”两大部分。“推荐”是指学校按规定对本校2022届优秀本科毕业生进行遴选,确认其免初试资格并向招生单位推荐;“接收”是指招生单位对报考本单位的具有免初试资格的考生进行的复试和录取。我校推免生推荐工作由教务处负责,我校推免生的接收工作由学生报读的高校研究生招生机构负责。

根据教务处安排,外国语学院“推免生”的“推荐”工作即日起展开,并接受学生报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拔依据与条件

1、选拔依据

内招生的推免工作按暨教[2014]50号(附件2)执行。推免生的选拔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综合评价平时学业成绩和科研能力,突出对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创新潜质等的考察。内招生申请推免资格时分两类:成绩优秀类(A类)、学术专长及科技创新类(B类),A类又分A1类(成绩绩点类)和A2类(“2+3”类)。

2、选拔条件

2.1 A类和B类都需具备的条件:

1)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全日制应届毕业生。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4)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5)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6)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者,经3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经学校推免生工作遴选领导小组严格审查,可不受综合排名限制,但学生有关说明材料和教授推荐信要进行公示。

7)对有文艺、体育、社会工作等特长的学生,在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具备这些特长的学生必须参加综合排名,不得单列。

2.2 A类和B类分别需具备的条件:

1A类:分2种类型,成绩绩点类(A1类)、“2+3”类(A2类)。A1类学生需参加学院统一综合排名。我院A1类指标4个,因为目前教育部推免指标尚未下达,这指标标准是按照去年指标分配的,今年下达指标如有调整将另行通知。体尖生单列,由体育学院组织面试,A2类由学生处组织面试,若获考核通过,均不占指标。

2B类:对有特殊学术专长或具有突出培养潜质,且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学生进行选拔。各学院无推荐名额限制,学生须参加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办公室组织的面试答辩。

每位内招学生只能选择以上一类(即A1A2B类)报名,否则无效。请同学们综合考虑自己的优势,谨慎选择申请类别!允许跨学科申请。

二、申请程序

1、根据本科生院教务处《关于做好从2022届本科毕业生中推荐免初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和《外国语学院本科毕业生推荐免初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细则》符合条件的学生自愿在申请系统(如下)上提出申请,系部应按照上述通知和工作细则,坚持优中选优的原则,同时注意分类申请,认真研判申请类别的合适性。原则上不接受有境外读研计划学生的申请

2、申请时间和方式

申请时间:76900--8301700

申请方式:

校内访问:通过学校的统一身份认证登录“新教务系统”https://jw.jnu.edu.cn,搜索并点击“推免申请报名”>“进入服务”>在线填写申请表。

校外访问:通过学校的统一身份认证登录暨南大学VPN系统https://webvpn.jnu.edu.cn/,点击“新教务系统”,再次使用学校的统一身份认证登录,搜索并点击“推免申请报名”>“进入服务”>在线填写申请表。

申请学生在线填写申请表,并将佐证材料原件扫描版(PDFJPG格式)上传到申请系统中,确认材料无误后下载打印申请表并签名,再将签名确认的申请表扫描上传到申请系统中,点击提交,完成申请。学生完成申请后扫码进群(见第六条),与学院推免工作联系人李华玉老师核实所提交材料。

学院在线审核学生材料,将审核通过的学生汇总表在规定时间内报学校教务处。 

三、名额分配

我院共有A1类推免指标4个(不含体尖生),英语、日语、商务英语和法语共4个专业,每个专业1个;另从人数最多的商务英语推出1个替补。原则上在获得推免资格之后不得放弃,如正选指标获得者放弃推免资格,由替补顶上。体尖生和A2类若获得学校考核通过则不占指标;B类没有名额限制,鼓励专业竞赛获省、部级以上奖励或大创项目获省级以上立项、或其他方面获得较高等级的学术成果者积极申报。

四、选拔成绩评定

A类学生的选拔成绩由总绩点和综合面试成绩两部分构成。

教务系统录入的成绩总平均学分绩点分占70%,交换学生的交换学校成绩截至专业学系推免考核时止,未能完成交换成绩转换并录入系统的,不计在内(由教科办根据教务系统确认)。综合面试成绩占30%

五、综合考核/面试

1、考核组织

A类综合面试主要考核申请者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科研潜力、对申报学校及专业的熟悉程度以及学习规划等,由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组织实施。各专业系部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组织综合面试,进行各系推荐选拔工作(面试时间自定)。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由院领导、各专业系部主任、教科办主任和具有正高职称的教授代表组成。

2、综合面试:

A1类:

1)由各专业系部组织所有A1类申请者(不含体尖生)经过考核或综合面试后在承诺不放弃推免资格的学生中择优推荐1名,人数最多的商务英语系可另推1名学生替补。

2)体育学院组织申请推免的高水平运动员(“体尖生”)参加体育运动能力专项考评,时间:92日下午3:00地点:石牌校区体育馆贵宾室,考评结果96日前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A2类:

A2类学生名单由各系直接报学院,学院按绩点排序后报学校。学生处将组织A2类申请者参加社会工作能力专项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于96日前报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笔试时间:91日上午9:00-12:00,面试时间:96日下午2:30-5:00,地点:待定(另行通知)

B类:

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申请B类的同学参加专项考评。考评预计9月初举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排序规则

专业系部自定的A1类正式名额统一按绩点依次排在前4位,替补1名排第五位,之后是体尖生和A2类按绩点从高到低排序。

七、名单上报时间

各相关专业系部的推免工作遴选小组名单请于716日上午12点前报来学院教科办。

专业系部考核后的正式指标及A2类排序名单请于93日下午5:00报学院教科办。名单报送模板如下:


外国语学院2022届各专业学系各类推免名额排序表

专业

学生姓名

专业排序

A1正式指标

1

替补(商英)

2

A1体尖生

3

A2

4

A2

  

教育部和学校按推免名额的实际利用率进行下一年的名额分配,名额的浪费将会影响到学校及学院第二年推免名额的分配。如果出现浪费名额的情况,学校将在下一年度扣减或取消相关院系的A类推免指标。

请同学仔细阅读本细则及附件,符合条件且有意向在中国大陆读研的同学,务必在规定时间内积极报名,过期不候!

七、联系人

李老师:电话85220209 

微信二维码:

微信号:crystal935103

请申请者扫码实名加微信好友,申请时请备注:“专业+姓名+学号”

 

 

外国语学院推免工作小组

2021716

 

关于做好从2022届本科毕业生(内招生)中推荐免初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docx

暨南大学推免申请报名学生使用手册.docx

关于印发《暨南大学应届本科毕业生(内招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推荐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暨教〔2014〕50号.pdf  

 

 

 

2022届外国语学院推免生综合面试评分表

序号

姓名

学号

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35分)

科研潜力(35分)

申报学校及专业熟悉度和规划(20分)

其他(10分)

得分合计(百分制)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