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0-2021学年第1学期开学工作安排及有关注意事项

来源:外语学院 发布时间:2020-08-30

根据学校发布的《暨南大学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全日制本科生开学工作指引》《关于下发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教师教学工作指引并提交本科课程教师教学形式统计情况的通知》《暨南大学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教师教学工作指引(全日制本科教学)》等通知安排和文件要求,我院2020-2021学年第1学期开学工作安排及注意事项整理如下,请所有教职员工按照本文和《暨南大学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教师教学工作指引(全日制本科教学)》要求各司其职,共同把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落实完成好

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内容如下:

一、外国语学院本科课程教学专项工作小组

二、开学上课时间

三、学生注册

四、学生选课

五、教学形式

六、各级各类人员工作职责

七、注意事项

 

一、外国语学院本科课程教学专项工作小组

组长:赵雯、卢远

副组长:梁瑞清、汤琼、余广庆、李洪

韩征瑞、李亦玲、马利红、彭帆、王宝锋、朱红强

组员(按姓氏拼音排序):

班主任:

老生班主任:陈凤川、陈龙、程佳、程伟、董芳良、甘文凝、郭韵、廖敏、林维燕、刘潇、罗晓红、马利红、马耘、麦晓昕、欧阳丹、彭红兵、王宝锋、肖琨、徐璐、许恒、杨才英、姚杰、雍茜、张杏、张琰、朱红强、朱湘军

新生班主任:待分配

教务秘书:段凯歌、郭又琴、胡靖康、李华玉、马茜、徐霏、张伟

辅导员:高玉芬、李艺茵、牛若曦

专项工作小组职责:

认真做好师生的动员、培训及相关应急处置工作建立系部主导主抓学院督促学校抽检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学校将不定期组织专家开展试听与抽检。对于具体教学过程中如出现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问题,提前做好教学后备方案。密切关注学校和教务处网站通知,完成学校和教务处发布的其他工作。

请各系部与老师紧扣教学工作指引,各司其职,共同完成疫情防控期间本科课程线下课堂教学以及线上教学的所有任务,合理安排好类课程的教学 

 

二、开学上课时间

    9月7日(周一)开学,教职工全员返校到岗上班。老生9月8日(周二)开始上课;新生开学时间以录取通知书通知的时间为准,从9月28日(周一)起开始正式上课。

 

三、学生注册

老生:注册时间为2020年9月5日—18日。8月1日起老生可登录暨南大学网上自助缴费平台(https://fee.jnu.edu.cn)或关注“暨南大学财务与国有资产管理处”微信公众号自行缴纳学费。成功缴纳学费的学生方可进行注册、参与教学活动。辅修学士学位(双学位)学生注册工作由办班单位在综合教务系统为学生办理注册手续,并安排上课班级。

新生:注册时间为9月21—27日

 

四、学生选课

    老生第二阶段选课工作分为测试选课阶段与正式选课阶段。测试选课阶段时间为8月19日—28日,学生可登录新选课系统(http://www.jnu.edu.cn/),点击“教务选课系统”,再使用校内门户账号密码登录,进行选课相关测试,系统测试期间选课数据仅供参考,不作为正式结果;正式选课时间为8月31日—9月4日(本阶段选课不检测学生注册状态,并完成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筛选)。新生选课时间为9月24—27日

注意:老生因补考延期或其他导致有选课困难的学生于9月3日前反馈至教科办,教科办将上报教务处尽力协助解决,否则逾期将影响后续工作安排。新生选课如遇困难,请及时向教科办反映,寻求教务秘书协助。


五、教学形式

    由任课教师结合授课对象,根据课程性质分类实施不同教学形式,自主择优选择合适的教学平台,但是任课教师要通过有效方式如雨课堂公告等形式,将教学方式及教学平台的选择及登陆指引清晰准确地通知到学生。具体情况例举如下:

1.理论课

根据上述课程授课对象有针对性地采用不同授课形式,原则上应按照教育部要求,根据本科学生返校实际情况,尽量恢复线下正常课堂教学形式。

序号

授课对象

对象返校情况

教学形式

注意事项

1

内招生

全部返校

恢复正常课堂教学

填写教学形式统计表

2

外招生

全部未返校

线上教学

填写教学形式统计表,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采用合适的在线教学平台并清晰准确地告知学生在线教学工具的使用方式及线上教学平台的登录指引注意事项

3

外招生

分返校、部分未返校

线下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同步的教学形式

4

内、外招生混合

部分未返校,如留学生

5

跨校区的辅修学士学位(双学位)

线上教学

任课教师根据课程特点采用合适的在线教学平台并清晰准确地告知学生在线教学工具的使用方式及线上教学平台的登录指引注意事项


6

全校各专业学生通识教育选修课程除已按慕课开设的课程外

其他课程实施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相结合的教学形式


2.实习类课程

对于全日制本科生的实习安排,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位于疫情低风险地区且迫切需要进行实习环节的全日制本科生,可由各系提出安全合理的实习方案交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论证后,报教务处备案,予以开展相关实习教学环节。

 

六、各级各类人员工作职责

各级各类人员如下:

1、学院院长、党委书记

2、教师

3、分管教学副院长

4、教科办主任

5、系主任

6、班主任

7、教务秘书

8、辅导员

暨南大学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教师教学工作指引(全日制本科教学)》(见附件1)中明确各级各类人员工作职责,请各系部和任课教师紧扣教学工作指引,各司其职,共同完成疫情防控期间本科课程线上教学任务。

 

七、注意事项

(一)对于确因疫情原因而暂时无法返校的任课教师,各系部做好登记汇总和统计备案,并及时将本系部的名单发学院汇总报教务处备案,并由系部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各系部要对进行线上教学有困难的老师提供帮助,协助解决,系部里解决不了的,提交学院本科课程教学专项工作小组讨论解决。如因所在地疫情原因确实无法开展线上教学的,由任课教师提出并由系部制定替代性方案,报学院备案,由学院统一报教务处备案。

(二)提交本科课程教师教学形式统计情况

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见附件2,任课教师可查询秋季学期课程。

任课教师依据所在单位要求,结合授课对象,根据课程性质分类实施不同教学形式。

各任课教师须于8月27日前将填写好的本科课程教师教学形式统计表”(附件3)交至各系部。

各系部在8月28前将汇总后的本科课程教师教学形式统计表”电子版交学院教科办。

(三)9月5日(周六)前,任课教师可登录“综合教务管理系统”自行下载教学班学生名单,并在“雨课堂”等平台发布授课公告以及登录指引等注意事项。同时,任课老师应建立课程QQ群或微信群等其他线上联系方式,作为课程沟通的补充或后备手段。

)采取线下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同步的教学形式的,需98正式开课前在课室进行不少于一次的试运行,了解、熟悉此类教学内容与活动开展形式,以保证正式授课的教学平稳运行。

(五)对于仅为无法返校的外招学生开设的线上教学班,任课教师按照“3+3+N”方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即开学后在第1-3周(98日至926日)开始实施线上教学,同时要求任课教师认真准备第4-6周(927-1017日)课程所需教学资源。若学生返校时间确定,线上教学时长为98日至返校日期前该课程的课时数。任课教师要根据所授课程的具体情况充分借助雨课堂平台师生选课数据信息班级匹配功能,并选择合适的线上教学平台以及适宜的线上教学方式,包括教学单位和任课教师自选自荐的可记录、可留存学习进程的其他线上教学平台和系统予以公告、公布。具体教学形式由任课教师根据课程实际情况择优选用,鼓励任课教师优先使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资源进行教学。

)对于无法返校而进行线上上课有困难的学生,各系部要了解掌握情况,并尽力协助解决,系部解决不了的要报学院本科课程教学专项工作小组讨论解决。

各校区课室管理联系方式如下:校本部教学楼教室管理中心电话85222217、番禺校区教室管理中心电话37332217、华文学院服务公司课室管理电话87206132 。

 

 

 

附件1:《暨南大学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全日制本科生开学工作指引》

附件2:《关于下发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教师教学工作指引并提交本科课程教师教学形式统计情况的通

知》;

附件2-1:《暨南大学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教师教学工作指引(全日制本科教学)》

附件2-22020-20211)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

附件2-3:本科课程教师教学形式统计表(1)

                                                                            外国语学院

                                           2020年8月28日

暨南大学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全日制本科生开学工作指引.docx

关于下发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教师教学工作指引并提交本科课程教师教学形式统计情况的通知.docx

《暨南大学2020-2021学年秋季学期教师教学工作指引(全日制本科教学)》.doc

2020-2021(1)本科生课程教学任务.xlsx

本科课程教师教学形式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