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岸青

来源: 发布时间:2016-10-27

姓名: 谭岸青 系别: 大学英语部 职称 副教授

谭岸青,女,祖籍广东新会,研究生毕业,文学硕士(暨南大学外语系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现为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19967月留校任教至今。主讲多门本科及研究生英语必修课(“大学英语”、“剑桥商务英语”和“研究生英语”)和通识选修课(“剑桥商务英语中级”、“商务英语口译”)。科研方向:美国华裔文学、美国文化。英国剑桥大学考试中心剑桥商务英语(BEC)口试资深考官(具备主考剑桥商务英语高级、中级、初级、少儿英语KET, PET考试口试资格),担任口试考官十余年。

 

参与科研项目:

1.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当代美国华裔文学中的文化意象差异性研究”(06JA75047-99015

2.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一五规划青年项目:“美国华裔英语叙事文本中的中国形象”(06YK01

3. 2013-2014学年主持暨南大学教育技术第九批“创新工程”项目之“网上优质示范课程”(“大学英语一级(艺术、体育生)”)并结项。

 

主要学术论文:

1.女性讲古”的新体式——论谭恩美四部小说的叙事策略,《暨南学报》(人文科学与社科版)第26卷第1期(2004年1月)。(该作被收入《跨文化语境中的英美文学与翻译研究》,卫景宜主编,暨南大学出版社,2007年4月。该作也被收入《暨南外语论丛》第2卷第1期,宫齐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5年7月。)

2.论谭恩美两部长篇小说的叙事风格,《当代文坛》2004年第2期

3.论谭恩美小说中华裔女儿的声音,《名作欣赏》2005年第7期

4.命运和信仰——谭恩美新作《命运的对立面》解读,《当代文坛》2006年4期。(该作被收入《暨南外语论丛》第2卷第1期,宫齐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5年7月。)

5.浮华世界的众生相——剖析严歌苓《赴宴者》中的“小人物”,《中外论坛》2012年4期。

6.基于网络研究性学习的教学实践与探索——以大学英语(艺术、体育生)网络教学平台课程为例,《暨南高教研究》2014年第2期。

7.西方语境·中国当代故事·跨文化解读——评《当代西方英语世界的中国留学生写作(1980—2010)》,《暨南学报》(哲社版)第37卷第5期(2015年5月)

参与专著:

《当代西方英语世界的中国留学生写作(1980-2010)》(撰写第2编第6章),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6月第一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最终成果)

 

 

参与译著:

    《珠海历史名人(首卷)》,珠海出版社,2004年3月出版。

获奖:

1.2009年荣获英国剑桥大学在中国大陆举行的“我与剑桥商务英语”写作大赛三等奖及证书。

2. 2010年代表大学英语部参加暨南大学第四届本科课程教学竞赛,获优秀奖。

 

参加学术会议情况:

200488-15日 香港 国际比较文学学会(ICLA)17届年会

提交论文:“A Paradigm of Feminist Narrative Authority: On Amy Tan’s Narrative

Strategies in her Four Novels”

 

20041014-18日 山东济南 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12届年会

提交论文: “论谭恩美小说中华裔女儿的声音

 

2006112-5日 重庆 跨文化语境中的美国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暨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第13届年会 提交论文: “ ‘命运信仰的再阐释: 谭恩美新作《命运的对立面》主题词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