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3年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新建基地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7-09

各有关单位:
我处于2012年5月9日发布了《关于申报“高等学校创新引智计划”新建基地的预通知》,现根据刚收到的教育部、国家外专局的正式通知(教技司【2012】182号)要求,将申报2013年度“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新建基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学科领域和重点
    “111计划主要支持建设高校自然科学领域的学科引智基地。新建引智基地将重点支持外专引智工作基础较好、学科研究处于全国领先的引智基地,在学科领域上,优先支持新兴交叉学科。
二、资助方式
111计划引智基地的建设周期为5年,每年度支持经费不低于180万元,其中国家外国专家局文教专家聘请计划经费90万元,其余经费由学校985工程经费配套或自筹经费配套。
三、申报条件
 根据《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新建基地申报条件如下:
1.拟申报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要以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以国家、省、部级重点科研基地为平台,具有良好的国际合作研究基础。
2.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人员构成:
1)应聘请不少于10名海外人才,其中包括:不少于1名学术大师;不少于3名学术骨干,不少于6名来华短期学术交流学术骨干; (2)配备不少于10名国内科研骨干。
3.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人员应具备的条件:
1)海外人才应在世界排名前100位的大学或研究机构任职,且与拟建基地有良好的相关合作研究基础;
2)海外人才所属学科领域包括基础科学、技术与工程、管理
3)海外人才应具有外国国籍、所在国家或地区永久居留权,对中国态度友好,品德高尚,治学严谨,富于合作精神。学术大师年龄一般不超过70岁(诺贝尔奖获得者可适当放宽),学术骨干年龄一般不超过50岁;
4)学术大师应为国际著名教授或同领域公认的知名学者,学术水平在国际同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取得过国际公认的重要成就;
5)学术骨干应具有所在国副教授以上或其他同等职位,拥有创新性思维,与学术大师有合作基础,在所属领域取得过同行公认的创新性成果;
6)国内工作时间:学术大师每人每年原则上累计不少于1个月;学术骨干每人每年累计不少于3个月,一般应有一名学术骨干留在基地工作;每年来华短期学术交流的学术骨干不少于6人次,时间不限;
7)国内研究团队学术带头人的年龄一般不超过65岁,科研骨干成员应具有博士学位、5年以上科研工作经历、年龄一般不超过50岁,国家和省部级各类人才计划获得者应占国内科研骨干的一半以上。    
 四、申报工作要求
1. 已被其他高校引进聘用或已在前期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受聘的海外学术大师和学术骨干,不得重复引进聘用;
2. 海外学术大师和学术骨干不能如期在申请书上签名的,请将其同意与之合作的证明材料附于申请书正本后面。
五、申报、评审方式与时间
1.请符合条件的单位认真填写《高等学校创新引智计划项目申请书》,于2012年7月16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给国际交流合作处,并出具学院推荐函;
2.学校将在各学院申报的基础上,组织“111”计划领导小组及专家进行会审、答辩评审(时间及要求另行通知)。
                                       
联系人: 方玲 肖骏
联系电话:85221892
电子邮箱: tfunling@jnu.edu.cn
                                        
 国际交流合作处
                                        二O一二年七月二日